信息网络中心
  学校主页旧站首页中心简介新闻公告信息化与教育网管法规网络导航资源下载网络办公远程在线  
网络服务
+ 有线网络接入服务
+ 无线网络接入服务
+ 身份认证服务
+ 一卡通服务
+ 办公自动化服务
+ 网站服务
+ 校园邮件服务
+ 故障报修流程
+ 虚拟服务器服务
+ 防病毒服务
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时间: 2011/11/01 10:13:50  点击: 次 来源: 信息网络中心

实验室应把防火作为重点,并注意防水、防磁、防静电等安防工作,在防火、防水、防磁、防静电等安全工作上,实验室工作人员应遵守:

一、 易燃、易爆等物品未经许可严禁带入实验室,经许可的易燃、易爆等物品的管理,应按照其操作规范严格管理,积极防范。

二、 实验室配有一定数量的消防器材,要保证所有的消防设施及器材处于随时可用的状态。实验室的消防器材由实验室管理,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要学会使用消防器材。

三、 实验室内严禁任何人员吸烟。

四、 加强实验室的钥匙管理,钥匙应按工作范围进行配发,具体可按实验室专职人员配发钥匙,其余人员确因工作需要可申请临时借用,用后及时归还。个人所持的办公室,实验室防盗门钥匙,不得转储,复制,丢失应及时报告。

五、 实验室工作人员不得在实验室存放公款现金或有价证券,发生失窃要如数赔偿,同时要追究该人的责任。

六、 安全用电

(一) 仪器设备严格要求电源稳压,不间断,有特殊要求的实验室及仪器设备应实施专路拱电。

(二) 实验室内任何人不得违章用电,不得擅自拆改线路,增加用电负荷。由此而引起的一切事故要追查责任。

(三) 要定期检查实验室内、外供电线路的安好及负荷状况,发现问题要及时维修,保证供电安全。

七、 计算机使用安全

(一) 软件的使用要遵守《知识产权保护法》,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坚持“扫黄打非”。

(二) 要提高对计算机“病毒”危害性的认识和对计算机“病毒”可能感染的警惕性,要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思想,定期对网络服务器进行病毒库升级,及时了解、掌握新病毒的特征,确保计算机设备正常运行。

(三) 严格管理和控制计算机“病毒”传播的主要媒介:移动存储设备。对他人的移动存储设备 ,必须经过杀毒软件的安全检验后,方可使用;要尽量减少将维护用移动存储设备供他人使用,如需转借则应做好备份,并在收回后及时进行安全检测,没有异常后,方可使用。

(四) 要根据计算机使用的分类,分别制定出分层次的防范措施,严格执行。特别要保证关键部位及管理计算机的安全,严禁无关人员上机操作。

(五) 网络管理计算机必须设置口令,防止他人非法使用。

八、 实验过程中的安全

实验过程中,教师和实验室工作人员要严格要求学生按照安全操作规程操作。

九、 安全检查与事故处理

(一) 实验室安全检查每学期两次,由实验室主任组织实施,每次检查应认真记录,对存在的问题应立即改正。

(二) 对于已经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及时上报实验室主任,并保护好现场,采取应急措施阻止事态蔓延;实验室主任应及时赶到事故现场并上报中心领导,协助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分清事故责任,对相关责任人按照有关规定视情节处于罚款,赔偿,行政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十、 库房设备的管理及安全使用。

库房内应按各类物品的不同特性及存放要求,妥善管理,分类放置,做好防火,防潮、密封等工作,并经常检查,保持警惕,保证安全。

十一、 实验室工作人员,在每次实验结束后,必须认真检查实验室的门、窗、水、电情况,消除一切不安全的隐患。

上一条:实验室设备维护、维修管理制度 下一条:实验室固定资产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关闭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4-2020
校本部网络服务电话:7684686   培黎校区网络服务电话:4919053   网络服务投诉电话:760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