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访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官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校园网资源和网站正式实现IPv6访问

2022年03月17日 16:47

  

点击:

  

作者:

  

来源: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决策部署,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我校IPv6升级改造工作已全面完成,运行监测良好。

 此次IPv6升级改造,主要部署了以下内容:一是IPv6协议转换。完成校园网主干节点IPv4/IPv6双栈环境部署,并对无线网用户进行IPv6规模部署,对现有师生无线网络SSID(LZCU-Teacher、LZCU-Student)进行升级改造,由单栈IPv4网络升级为IPv4/IPv6双栈网络,并新增纯IPv6用户网络SSID(ipv6),初步实现了我校IPv6用户访问互联网IPv4资源、IPv4用户访问互联网IPv6资源、IPv6用户访问互联网IPv6资源等功能。二是VPN(远程访问控制系统)、智能DNS系统部署。解决了互联网域名解析缓慢、解析效率低下等问题,实现了校内敏感业务系统远程访问功能,保障了师生在疫情期间远程办公需要。三是Web统一资源管理发布系统部署。对我校网站群系统和部分业务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完善了信息系统及网站备案机制,实现校内资源面向互联网用户的IPv4、IPv6资源统一发布及访问功能,启用校内业务访问SSL加密证书,面向所有用户提供https高安全级别访问方式,进一步保障校园网业务访问安全性。

 经过两个多月的运行和监测,校园网链路和学校网站群对IPv6访问支持良好,无线单栈IPv6和双栈IPv4/IPv6网络运行正常,校园网用户及互联网用户访问体验良好。

 IPv6是逐步取代目前IPv4网络的下一代互联网协议,是国家级战略项目“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China Next Generation Internet)”的核心技术,是我国在互联网领域取得自主和领先的重要保障,是下一步数字化校园建设和应用的基础环境。信息网络中心将以建成纯IPv6校园网为目标,继续深入推进IPv6的建设和应用,实现校内用户无障碍访问互联网资源,加快学校信息系统和资源的IPv6改造和建设,逐步推进校内纯IPv6网络建设规模,探索IPv6网络环境下的运维管理和安全防范,实现我校校园网由IPv4向IPv6的全面平滑过渡。

撰稿:张国栋 审核:刘永平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办公电话:0931-5108478    

故障申报:校本部:0931-5108504、培黎校区: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4-2022

陇ICP备15000834号-1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