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访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官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化与教育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信息化与教育 > 正文

【校园信息化】用技术促进教育变革——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

2016年01月14日 10:09

  

点击: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在这个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互联网已经和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正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进而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教育理念、教育模式和教育走向。 今年在青岛举行的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上,信息技术与未来教育的变革,成为大会期间各方面关注和探讨的主题。

需求紧迫的宏大工程

我国现有各级各类学校51万所、在校生2.6亿、教师1500多万。地域广、差异大,中国既有上万学生的“超级中学”,也有仅几个学生的“乡村教学点”,推动教育信息化既是紧迫需求,也是宏大工程。

2010年中国颁布教育规划纲要指出,把教育信息化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整体战略,超前部署教育信息网络。2013年中国明确把教育信息化作为推动中国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说,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各校差异显著,不能采用“一刀切”的办法发展教育信息化。要积极鼓励各地各校开展创新探索,为推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深入普遍应用积累宝贵经验。

“推进教育信息化的难点在农村、西部和老少边穷岛地区,必须对这些地区实行倾斜扶持。”他说,目前全国6.4万个教学点全部实现设备配备、资源配送和教学应用“三到位”,400多万教学点学生实现就近接受良好教育的愿望。

纵观历史,人类文明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科技的重大突破。互联网作为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成为催生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动力。

教育信息化可以突破“时空限制”;可以推动教与学的“双重革命”;可以打造“没有围墙的学校”;可以汇聚“海量知识资源”。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任友群说,教育信息化能够带动教育现代化的实现。教育信息化是一个动态过程,目前,我们希望教育信息化能够为教育的公平和优质做出贡献。

“三通两平台”建设促教育公平

进入21世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对我国传统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提出了新的挑战。

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86.5%,高等教育大众化深入发展,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接受教育的需求。同时,中国也面临着城乡、区域、人群之间的教育差距问题。

袁贵仁表示,对中国而言,发展教育信息化,既是应对时代挑战的必然选择,也是破解教育发展不均衡、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最佳结合点和着力点,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到2020年,基本建成人人可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信息化学习环境,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的信息化服务体系,基本实现所有地区和各级各类学校宽带网络的全面覆盖。

为实现这一目标,根据中国国情,提出了“三通两平台”建设,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空间人人通和教育资源公平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整体设计中国教育信息化进程。

目前,“校校通”进展迅速,2014年全国中小学校互联网接入率达到74%,有73%的学校拥有多媒体教室。“班班通”也成效显著。“人人通”实现新突破,师生空间开通数量已达3600万个,350万名教师开展网络教研。

此外,在“资源平台”和“管理平台”方面,基本建成覆盖全国学生、教职工、中小学校舍等基础数据库,1.77亿中小学生学籍信息入库,实现全国学生“一人一号”。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认为,当前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为我们改变传统教育方式、实现教育高位公平提供了机会。

教育信息化需打造教育“引路人”

“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在线教育将面临很多挑战,首先是观念,目前很多老师仍停留在原始的教学基础上,缺乏对在线教育的认识。”杨宗凯说。

在他的眼里,数字化教师应是学生学习活动的设计者和组织者;学生学习资源的提供者和开发者;学生学习过程的沟通者和合作者;学生学习能力的引导者和促进者;教学方法的创新者和反思者;教学研究者和终身学习者。

“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它必须有‘硬件’和‘软件’的不断变革、创新和完善来整体、系统地构建新常态的学与教的关联、共生、和谐和平衡。”英语特级教师、教育部课程标准专家组成员刘兆义说。

刘兆义认为,教育信息化的另一个难点是如何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形成教育信息化新常态下的教育教学途径。教育信息化并不是颠覆原有教学。而是为了更加高效的学与教,将技术融入教育教学中,对原常态教学的改变和超越。

目前,刘兆义正在承担着全国教育信息化研究课题——“基于TPCK(整个技术的学科教学知识)框架的基础英语学与教数字化平台及其资源的开发与实验”。

他说,这一项目以“翼课网”作为课程、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中介,依托全国多元实验地区和学校,采用行为与实验方式展开平台设计、实验与完善,为学与教减负增效。

对于一些地方和学校存在信息化装备成为“摆设”的现象。任友群说:“要通过广泛培训和宣传,以及典型应用案例的推广,使教育工作者乐于、善于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和管理。”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办公电话:0931-5108478    

故障申报:校本部:0931-5108504、培黎校区: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4-2022

陇ICP备15000834号-1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