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络中心
  学校主页旧站首页中心简介新闻公告信息化与教育网管法规网络导航资源下载网络办公远程在线  
网络服务
+ 有线网络接入服务
+ 无线网络接入服务
+ 身份认证服务
+ 一卡通服务
+ 办公自动化服务
+ 网站服务
+ 校园邮件服务
+ 故障报修流程
+ 虚拟服务器服务
+ 防病毒服务
岗位职责汇总
时间: 2018/09/10 11:19:38  点击: 次 来源:

信息网络中心部门职责

 

一、信息网络中心是学校直属公共服务保障单位,负责学校网络和信息化、信息网络安全、公共计算机实验教学设施等的规划、建设、管理。

二、负责学校网络和信息化建设的规划工作;负责信息网络安全建设的规划工作;负责公共计算机实验教学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工作。

三、负责拟订学校校园网络和信息化、信息网络安全、公共计算机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和管理等相关的规章制度。

四、组织和实施学校网络和信息化建设工程;组织和实施学校公共计算机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相关工程。

五、负责校园网的建设、运行和维护,保障校园网安全、稳定、畅通运行;负责学校信息化应用系统的规划审核、部署推广和技术支持,推动网络、信息化服务于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负责学校公共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维护,保障计算机公共实验教学正常进行。

六、在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做好学校主页建设的规划、设计、开发工作;建设和管理学校网站发布平台,为学校及各部门的网站信息发布提供技术支持。

七、负责对校属各单位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培训、检查、督促和考核。

八、负责校园网络用户的管理工作,办理用户入网手续,为用户提供良好的网络服务。

九、负责学校与网络和信息化有关的对外工作。

十、承担网络与信息工程技术、信息管理技术相关的研究开发工作,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

十一、做好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系统管理员岗位职责

 

一、协助中心制定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和校园网络、信息化相关管理规章制度。

二、参与统筹各类信息系统的建设及校园网络建设。

三、统一规划、管理学校的公共计算、存储资源,负责服务器虚拟化、云计算平台等的管理和维护,为学校各类信息系统提供软硬件资源支持。

四、协调、分配各类信息系统所需服务器、虚拟化软件、存储等相关软硬件资源;负责各部门服务器托管的相关工作;具体负责电子邮件系统、认证计费系统等信息系统的管理和维护。

五、负责信息系统服务器性能测试、系统软件升级、安装补丁、防病毒、数据备份、数据保密、双机备份等工作的实施、技术支持及相关资料的保管工作。

六、参与信息网络中心技术值班,做好网络与系统运行记录、日常值班记录等相关资料的建立、维护和保管工作,指导各信息系统专管员的技术工作。

七、对各信息系统的效能进行评价,提出信息系统架构、信息系统技术和信息系统管理方面的改进措施并予以实施。

八、与网络管理员互为备份,在需要时临时承担网络管理的职责。

九、负责系统管理、应用相关的研究、交流和培训工作。

十、不断提高专业水平,更新知识结构,提高工作效率。

十一、完成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网络管理员岗位职责

 

一、协助中心制定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和校园网络、信息化相关管理规章制度。

二、参与统筹校园网络建设及各类信息系统的建设。

三、负责校园网主干传输线路的监测和维护;负责路由器、核心交换机、防火墙、VPN、入侵监测、流量控制等主干和关键网络设备的管理和维护。

四、负责DNSDHCPNAT、网管系统等与网络连通和网络监控密切相关的服务器的管理和维护。

五、制定并实施校园网安全策略,监控网络运行状态,优化网络参数,调度网络资源,保障校园网络安全、稳定、畅通运行。

六、管理校园网IP地址、域名等网络资源,制作维护网络拓扑图、IP地址分配表、Vlan划分表等网络资料。

七、参与信息网络中心技术值班,做好网络与系统运行记录、日常值班记录等相关资料的建立、维护和保管工作,指导网络维护员的技术工作。

八、对校园网的效能进行评价,提出网络结构、网络技术和网络管理方面的改进措施并予以实施。

九、与系统管理员互为备份,在需要时临时承担系统管理的职责。

十、负责网络管理、应用相关的研究、交流和培训工作。

十一、不断提高专业水平,更新知识结构,提高工作效率。

十二、完成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网站管理员岗位职责

 

一、负责学校网站建设和二级网站建设的规划工作。

二、负责拟定学校网站建设有关规章制度。

三、负责学校门户网站的总体建设和设计,根据学校要求和实际需要对网站的风格和结构进行动态实时调整。

四、协助党委宣传部对学校门户网站内容进行实时监控并提供技术支持,确保网站发布信息安全及时,无系统故障。

五、负责制协调、指导各二级网站的主页制作,对二级网站的建设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和考核。

六、负责学校各二级网站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

七、负责网站服务器系统管理工作,及时为WEB服务器安装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的补丁程序,并定期对服务器进行病毒检测,做好网站数据备份。

八、严格审批程序,对新建和改版的二级网站进行审核,符合《兰州城市学院网页制作规范》的方可发布。

九、负责为精品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奖、教学名师等评奖网站提供空间并做好网站链接。

十、做好上级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实验室管理员岗位职责

 

实验室管理员负责管理信息网络中心所属所有公共计算机实验室的工作。

一、负责制定实验室相关制度、技术工作的操作规范及短期实验室活动安排,负责编制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实验室工作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实验室工作计划,负责检查、督促、完成实验室各种信息数据的统计收集。

二、负责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安全保卫和环境卫生的落实、检查、监督工作,负责协助教务处进行公共课、专业课和各类培训课的上机安排工作。

三、负责引进先进的实验室管理技术和实验室维护技术,加强人员的技术交流和协作。

四、负责监督、检查实验室对学校教务处安排的教学、实验任务的执行情况,积极改善实验环境,努力提高实验技术,保证教学和实验任务的顺利完成。

五、负责利用现有设备对实验室值守人员进行制度学习、技术培训、安全教育、规范操作等培训任务。

六、负责贯彻实施实验室规章制度管理,搞好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督促检查各类物品与库房管理,审核物品的领用。

七、负责参与编制实验室年度仪器设备,各类实验物品的购置计划,组织仪器设备的验收,负责参与组织报废仪器设备的报废申请、技术监督、回收工作。

八、负责组织安排实验室各类人员的工作,指定具体的岗位职责,负责实验室值守人员的业务提高和考核,提出聘任、流动、奖惩意见,指导实验室值守人员的工作。

九、负责重大技术问题的处理,掌握计算机实验室的相关技术,与时俱进学习先进的计算机技术。

十、负责实验室精神文明建设,做好实验室各类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十一、负责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各类工作,开展评估活动。

十二、负责总结实验室的工作经验,撰写有关的工作报告。

十三、负责做好中心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和事务。


 

 

实验室值班人员岗位职责

 

一、实验室值班人员一律执行坐班制,严格考勤,不得擅自离岗,如有特殊情况需请假者,须事先办理好请假手续。

二、实验室值班人员负责实验室的开放,必须提前十分钟到岗。做好实验教学的准备工作,包括电路的安全,仪器设备的检修等各种技术条件的保障,以确保实验的正常完成。

三、 实验室值班人员在学生实验过程中,需做好巡回检查,及时解决仪器设备出现的问题。

四、实验室值班人员在实验前后要验收设备,对设备损坏、丢失情况需及时登记,追查原因,及时处理。

五、实验室值班人员负责实验室水、电、门、窗以及其它安全措施,认真做好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保持实验室的整洁。认真执行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完成实验室各项工作。

六、实验室值班人员需提出实验室仪器设备及各类实验物品(如键鼠、纸张、配件等)的年度购置需求;协助实验室管理员完成仪器设备的验收,准确填报实验室各种数据和统计报表;确保所管物、帐相符、完整。

七、实验室值班人员违反规章制度、未完成工作任务造成教学事故者,追究当事人的责任,根据情节,进行处罚、解聘职务或退交人事部门处理。


 

 

办公自动化系统管理员岗位职责

 

一、要求计算机或相近专业毕业,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二、负责网上办公系统的日常运行、优化和发展。

三、监督各单位网上办公的实施情况,指导并帮助各单位建立和完善网上办公工作流程,提高网上办公应用水平。

四、为参与网上办公的单位和个人,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五、负责收集网上办公系统中参与人员的信息、建立组织关系并确保个人资料的保密和安全。

六、定期异地备份主要数据资源,为数据安全提供保障。

七、负责整理和归档有关网上办公系统的各种资料和数据。

八、协助网络系统管理员,定期对网上办公系统服务器进行杀毒, 做好系统的升级和安装安全漏洞补丁程序的工作,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防止黑客的侵入破坏。

九、参与校园网值班工作,监控网上办公系统运行,保障网上办公系统安全、稳定、高效的运转。遇到紧急情况,提供24小时技术支持服务。

十、完成中心领导交给的其他任务。

 

上一条:信息系统管理制度汇总 下一条:兰州城市学院校园计算机网络用户守则

关闭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4-2020
校本部网络服务电话:7684686   培黎校区网络服务电话:4919053   网络服务投诉电话:760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