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络中心
  学校主页旧站首页中心简介新闻公告信息化与教育网管法规网络导航资源下载网络办公远程在线  
网络服务
+ 有线网络接入服务
+ 无线网络接入服务
+ 身份认证服务
+ 一卡通服务
+ 办公自动化服务
+ 网站服务
+ 校园邮件服务
+ 故障报修流程
+ 虚拟服务器服务
+ 防病毒服务
系统管理员岗位职责
时间: 2011/11/01 10:29:45  点击: 次 来源: 信息网络中心

系统管理员主要负责整个校园网络和服务器系统的设计、安装、配置、管理和维护工作,为校园网的安全运行做技术保障。服务器是网络应用系统的核心,由系统管理员专门负责管理。

一、 提供网络运行保障,维持网络和服务器系统的稳定、正常运转,及时解决网络和

服务器系统故障。确保网络内用户能安全、高效的使用网络办公和学习。

二、网络系统的管理:

网络设备是整个网络运转的核心,系统管理员必须保证网络核心交换机、二级交换机等主干设备的正常运转。由于网络设备的特殊重要性,网络设备的配置管理由单一系统管理员完成,其他任何人不得改动设备配置,为了保证特殊情况下的接管工作,系统管理员必须做好网络设备的配置记录,对每次的配置改动作记录,并备份设备的配置文档,记录配置时间。

三、 服务器系统的管理:

服务器系统的管理采用A、B角制度,A管理员负责服务器日常的管理工作,B管理

员应掌握服务器的知识,当A管理员外出的时候担负管理服务器的职责。主要包括以下工作:

(一) 做好服务器配置、安装和改动记录,编写内部网络和系统运行日志,内容要详尽、科学。

(二) 系统管理员要定期对硬盘进行整理,清除缓存或垃圾文件。

(三) 定期保存系统日志。

(四) 做好系统的硬件维护,对设备定期检查,定期清洁、除尘,保持设备正常运行。

(五) 网络设备或服务器的性能测试和系统软件的升级。

四、 用户的管理:

服务器超级用户的密码要定期更换,密码设定要有一定的规定,不能少于八位。系统

管理员要严格保密制度,不得泄露用户密码。

五、 为了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转,系统管理员不得在应用服务器上做软件或系统功能试

验,不得在应用服务器上随意安装与应用无关的软件,不得在服务器上安装盗版软件。基本保证单服务器单应用。

六、 网络安全:

按照《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系统管理员要定期安装系统软件公司发布的补

丁程序。

七、 防病毒:

网络内所有服务器必须安装网络防病毒软件,并及时升级病毒定义文件。定期对服务

器进行全面的病毒检测。对检测出的病毒要做病毒记录。

八、 备份:

系统备份:对重要的应用服务器,要做双机备份,必须保证一旦一台服务器出现故障,

另一台服务器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切换使用。主要包括:邮件服务器、Internet服务、DNS服务。

数据备份:做好网络内所有系统数据和应用数据的定期自动备份,定期做人工备份,

确保数据的安全,要采用多种备份形式。

九、 数据保密工作:

对在Intranet或Internet上发布的信息,需要做保密处理的,必须进行密码或用户

验证服务等处理,并对密码进行严格的管理。

十、系统管理员应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不断学习新的网络和服务器系统技术,不断提高自我。

上一条:信息网络中心部门职责 下一条:网络管理员岗位职责

关闭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4-2020
校本部网络服务电话:7684686   培黎校区网络服务电话:4919053   网络服务投诉电话:760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