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络中心
  学校主页旧站首页中心简介新闻公告信息化与教育网管法规网络导航资源下载网络办公远程在线  
网络服务
+ 有线网络接入服务
+ 无线网络接入服务
+ 身份认证服务
+ 一卡通服务
+ 办公自动化服务
+ 网站服务
+ 校园邮件服务
+ 故障报修流程
+ 虚拟服务器服务
+ 防病毒服务
校园网实名认证上网相关问题答疑
时间: 2011/09/08 16:00:02  点击: 次 来源: 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1、为什么要实行实名认证上网?

实行实名认证上网是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规范校园网用户上网行为,维护学院的安全和稳定的需要。只有集中身份认证并且进行集中的管理和监控,才可以有效的保证网络安全。

现在,校园内的公众上网场所管理完全处在“网络管理孤岛”的状态,大量的上网用户身份无法鉴别,在这些上网场所的行为基本上是不受控制的;根据国务院信息办、公安部、国家安全部、教育部等部门颁布的相关网络管理规定,上网场所的上网日志要保存至少三个月。因此,要解决用户上网身份认证,上网日志保存和查询的问题,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采用集中身份认证、集中审计监控的方式。

2、实行实名认证上网有哪些好处?

身份认证系统是整个校园网络安全体系的基础,只有建立了基于校园网络的全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才能为校园信息化的各项应用系统提供安全可靠地保证。实名认证上网能够保证合法用户的权益,防止校园网资源滥用,建设节约型校园,确保校园网安全、可控、高效运行。

3、办公区账号和家属区住宅账号有什么区别?

办公区账号和家属区账号不能混用,教职工在教学区上网时需要使用办公区账号,账号可以在校本部和培黎校区之间漫游;教职工在自己家中上网时需要使用家属区住宅账号,账号会和交换机端口绑定,防止账号被盗用。

4、实名认证上网是否会泄露个人隐私?

实名认证上网只是审核上网用户的合法性,防止网络账号盗用,并对用户的上网行为进行事后审计,上网日志只记录并保存用户登录和退出时间、账号名、互联网地址或域名信息,以及用户的互联网网络地址和内部网络地址的对应关系,此日志保存在专用日志服务器中,以便公安机关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部门在需要时进行追查,保存期限是60天,校园网用户上网过程中涉及到的账号信息、密码、聊天记录等个人隐私不会被记录和保存。

5、家里有多台电脑如何实现实名认证上网?

家里有多台电脑的校园网用户,可以通过购置小交换机、集线器(HUB)或无线AP,并且在每个电脑中安装实名认证客户端软件,一个家属区住宅账号最多允许两台电脑同时接入校园网,目前不支持宽带路由器和无线宽带路由器。

关闭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4-2020
校本部网络服务电话:7684686   培黎校区网络服务电话:4919053   网络服务投诉电话:760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