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络中心
  学校主页旧站首页中心简介新闻公告信息化与教育网管法规网络导航资源下载网络办公远程在线  
网络服务
+ 有线网络接入服务
+ 无线网络接入服务
+ 身份认证服务
+ 一卡通服务
+ 办公自动化服务
+ 网站服务
+ 校园邮件服务
+ 故障报修流程
+ 虚拟服务器服务
+ 防病毒服务
【访 谈】陈鸣:要让学生形成完整的信息安全认知体系
时间: 2014/10/26 09:06:38  点击: 次 来源: 《中国教育网络》

只有培养学生的兴趣和启发他们的科学精神,并有精通信息安全技术的教师给予适时的指导,才可能从高校走出一大批信息安全的大家和名家,真正满足市场的需求。 《中国教育网络》:信息安全专业设立至今已有10多年了,各高校纷纷成立信息安全专业,您认为,高校在课程设置与教材上是否存在问题与不足?

陈鸣:培养人才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信息安全专业与国内高校其他专业一样,也存在着重课程设置、轻教学内容,重概念方法、轻动手实践等问题。记得我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系进行交流,对该系的本科教学进行了关注。感觉它们的专业划分没有我国高校的这么细,开设的课程也没有我国高校这么多。但是它们上的每门课程都很深入,十分关注学生能力的培养。例如,操作系统课程设置了20 学时的课程设计(project),要求学生动手进行多个硬件和软件实验,从而使学生掌握操作系统的关键概念和原理以及必要的实践技能。数据库课程则安排了几十个学时的课程设计,包括数据库安装与操作、应用设计和查询编程等,并安排了多名具有Oracle 数据库证书的师生作为教学助理。有了严格训练,他们能够学以致用。

《中国教育网络》:解放军理工大学信息网络课程设置以什么方式进行?

陈鸣:解放军理工大学网络安全专业具有军队院校的特色,课程模块包括政治理论、军事共同基础、科学文化基础、领导管理基础、工程技术基础、专业基础、专业等,课程设置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两个方面。其中设置5 门信息安全专业基础课,基本上每门课都有安排有较多的实验学时。总的说来,设置课程的门数还是偏多,对能力培养效果较好的课程设计设置还应当加强。

《中国教育网络》:目前您认为信息安全人才培养的主要问题在哪里? 您对目前信息安全人才与市场的对接情况如何看待?

陈鸣:信息安全人才培养的主要问题从根本上讲在于目前教育风气不正,过于功利,科学精神缺失,很少讲理想信念。没有理想信念,没有职业道德,做一点事情都要回报,没有眼前回报的事情都不愿去做。这样,任何专业都难以培养出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信息安全人才培养的主要问题具体而言,在于不少任课教师自身的信息安全能力素质不高、实战能力不强。因为“没有不好的学生,只有不称职的老师”,学生没有学好的责任就是老师没有教好。例如,我给硕士生上网络课时,问信息安全专业的学生“什么是网络安全?”几乎没有学生能够较完整地回答这个问题,而他们会讲病毒、木马、DoS 网络等等会使网络不安全;而让他们设计实验来发现网络中是否有不安全因素时,大都感到无从下手。这说明他们并没有形成信息安全的体系概念。

《中国教育网络》:您认为目前的人才培养上需要如何突破和改进?

陈鸣:一是要重视理想信念、职业道德教育,让学生真正理解国家命运、个人前途之间的关系,有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尽快改变目前国内信息安全人才培养教师“照本宣科”、学生“学不致用”的问题,可以考虑集中国内高校和企业一些有名望的教师共同研究和设计课程体系,打造两门信息安全专业的核心课程,特别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以及学生能力素质的培养,并对教师培训进行推广,较快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水平。这样学生基础好了,实践能力强了,才能更好地与市场接轨。只有培养学生的兴趣和启发他们的科学精神,并有精通信息安全技术的教师给予适时的指导,才可能从我国高校中走出一大批信息安全的大家和名家,才能真正满足市场的需求。

上一条:【访 谈】李志民: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核心 下一条:【校园信息化】“慕课”在高校会怎样?

关闭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4-2020
校本部网络服务电话:7684686   培黎校区网络服务电话:4919053   网络服务投诉电话:760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