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络中心
  学校主页旧站首页中心简介新闻公告信息化与教育网管法规网络导航资源下载网络办公远程在线  
网络服务
+ 有线网络接入服务
+ 无线网络接入服务
+ 身份认证服务
+ 一卡通服务
+ 办公自动化服务
+ 网站服务
+ 校园邮件服务
+ 故障报修流程
+ 虚拟服务器服务
+ 防病毒服务
【校园信息化】西安外事学院综合性网络教学平台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时间: 2014/10/23 17:14:57  点击: 次 来源: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近年来,信息化建设一直是西安外事学院的重点工作之一。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西安外事学院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该院联合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结合实际,研发了“携手清华教育”综合性网络教育教学一体化支撑平台。按照功能架构,该平台包括五个子系统:通用网络教学平台、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平台、教学播客平台、教学资源中心平台、本科教学工程平台。

——通用网络教学平台。通用网络教学平台以“课程教学”为核心,实现课程基础信息介绍、课程教学展示、教学互动答疑、教学评价与评测、课程组织与管理等功能,满足了师生、生生教与学的同步与异步交流,实现了基于网络的个性化教学,实现了师生跨时间、空间的广泛交流,拓宽了课程教学空间。该平台支持课程长期滚动建设及教学资源的积累与共享,支持教与学过程跟踪统计,实现教学过程与评价展示相结合。目前共有在建课程1326门,并与教务管理系统对接,实现了教师、课程、学生的对应关系的获取,并两次进行了全校范围内的“形势与政策课”网上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累计访问量达90余万次。

——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平台。该平台集精品课程的“申报、制作、评审、研究、管理、展示”六功能为一体,与网络教学互动平台相融合,实现了精品课程与网络课程的整合贯通,避免了重复建设;该平台还注重日常网络课程建设的积累,构建“生态化、常态化”的精品课程;实现校内精品课程网上初评与遴选,推进专业核心课程的高规格、高质量的精品课程建设,并辐射非专业核心课程建设。目前已有37门课程通过本平台进行建设、申报和展示,其中省级9门,校级22门,在评6门,也已完成了老平台到新平台的数据迁移。

——教学播客平台。该平台支持音视频资源的上传、审核、检索与在线点播,支持各种音、视频资源文件格式的在线转换,实现校内教学音视频资源的统一管理、有效利用和充分共享。进一步丰富了师生的校内学习活动。目前主要的内容是由管理员上传的部分名人讲座、名师讲坛以及重要会议的会议纪要等视频。

——教学资源中心平台。该平台以信息共享为目的,开通了资源上传、编辑、导出、查询、审核与评价、公告与管理等功能。该平台现有视频资源、开放课程资源以及部分引用资源,包括全球精品课程、全国精品课程、清华精品课程,西安外事学院视频资源库等版块,有国外公开课3513门,国内精品课程6557门,国内的课程资源中国家级精品课程2970门,省级精品课程3587门,清华精品课程84门,资源量总计10158门。西安外事学院原视频教学资源库里课程1172门。课程资源总计12330门。

——本科教学工程平台。该平台集“本科教学工程”门户网站与“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申报、评审、管理及成果展示于一体,全面支持“本科教学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和多种应用需求。实现了“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的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系统基于动态网站技术框架,各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均可通过网站的形式建设、管理及展示。项目总网站上可提供10个类别的本科教学工程子项目的申报、评审和展示。目前已有4个类别的子项目申报和评审已经启动,11个申报项目建立了申报和展示网站。

从万兆校园网的开通到架构网络数字教学、协同办公平台,不断推进教学、学生入学、离校、学籍、协同办公等方面工作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形成了轻松便捷、高校快速的良好局面。综合性网络数字平台的推进和使用,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师的教学效果、丰富课堂教学环境,对转变学生被动的学习方式,扭转教师低效的教学形式,改变课堂单一的教学形态有积极作用。

上一条:【校园信息化】潍坊工程职院引入慕课促学生自学

关闭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信息网络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4-2020
校本部网络服务电话:7684686   培黎校区网络服务电话:4919053   网络服务投诉电话:7601269